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解决谈判药落地难 需加快医保配套改革

解决谈判药落地难 需加快医保配套改革

2021-04-13 分享到:

  相信有了解的朋友都清楚,“谈判药进得了医保,却进不了医院”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自从2018年我国启动药品谈判以来,这样的情况就一直存在!而据最新消息显示,想要解决谈判药落地难的问题,需要加快医保配套改革。为什么这么说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解决谈判药落地难 需加快医保配套改革

  据悉,纳入医保目录,是药品以量换价的重要谈判筹码。从理论上看,患者可以获得双重好处:药品大幅降价、医保按比例报销。但现实多次证明,患者与这些医保福利之间隔着隐性障碍,药品进入医保却在医院内消失,已成为困扰患者的一大难题。究其根源,就在于医改是一项系统工程,往往需要医疗、医保、医药改革形成联动,药品集中招采制度改革需要相关制度护航,方能消除中间梗阻,将谈判药品送到患者手中。

  这就需要医药保障政策进行相应调整,以便更好适应药品集中招采制度。实际上,作为医生当然希望患者愿意用、用得起高价“救命药”,这样用药既对治病有利,也能显示其医术。但从管理角度看,医生在使用这些药品时也会有较大顾虑。

  当前药品不加成,但需要仓储,有损耗,要承担人力成本,药品从利润项变成了成本项,医院的药品流量越大,成本就越大,少开药尤其是少开贵重药,成为医生的理性选择。因此,有必要将降低医院的药品成本,作为取消药品加成和集中招采制度改革的配套政策。

  而部分医疗政策是阻碍谈判药品落地的障碍,也应加以调整。假如医生在用药时“只开贵的,不用对的”,就会造成巨大浪费。多年来,如何遏制药费开支增速过快势头,一直是医疗系统面临的一大难题。

  药占比、门诊或住院次均药费等指标,是衡量技术、考评绩效的重要指标,对于遏制药费过快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却也导致医生不敢开药。因为,这些药即使降价七八成,多数仍属高价药,医生难免为此顾虑重重。科学设定技术评估和绩效考核指标,应成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更不能让其成为谈判药品落地的羁绊。

  此外,医保政策也应顺势而为,为药品集中招采制度开启绿灯。医保基金被滥用,比强化基金监管导致的问题更严重。因此,解决医保药品难落地问题,也不宜放松基金监管,而应通过优化监管等方式来针对性化解。

  立足现实,可考虑将医保目录内价格较高但临床必需的药品,不列入医保年度控费等指标范围,并另外制定监管办法。也可探索建立高价“救命药”定点医院,适度放宽对定点医院的相关指标。立足长远,则应加快推进医保付费制度改革,通过按病种付费等更加科学的付费机制,克服单一按项目付费导致的年度费用总额控制等监管弊端。

  药品进了医保目录,却难以到达患者手中,最受影响的当然是患者,但医院、医生、医保部门等,也各有苦衷。对此,当在制度建设层面探讨综合解决之道,而不能因此对集中招采制度改革持怀疑态度。毕竟,受影响的只是部分谈判药,而医改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主要矛盾化解了,次要矛盾就可能被凸显,这同样不失为一种进步。

  综上所述,医改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只能通过深化医改来化解,医保目录调整和药品集中招采制度改革如此,其他医改举措同样如此;而其根本目的,都在于改善医疗环境,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也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保障。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柴占巨

新疆 昌吉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15309026562 2019-01-15

中国人寿保险靠谱吗?不让退保

最好不要退,否则会损失很多!你要问清楚是什么保险  2019-01-15
李先生 2017-11-21

个体参保和职工参保哪个退休后待遇高?

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稍高,将来也会统一标准的,是属于自由身份者  2017-11-22
陈杰 2017-07-21

陈杰的求职简历

欢迎来电咨询或微我,同号  2017-07-24
李文 2017-07-24

李文的求职简历

你好,欢迎加盟中国平安综合金融机构!欢迎来电咨询或微我!  2017-07-24
李祥 2017-07-24

李祥的求职简历

你好,欢迎加盟中国平安综合金融机构!V信同电号,可以添加欢迎随时留言或来电  2017-07-24
马晨辉 2017-07-07

请帮我制作一份平安福的计划书

你好,很高兴为你服务!你有社保吗?能否详细告诉我具体情况以便更好的为你设计计划书  2017-07-20
左德勇 2017-06-13

咨询太平超e保医疗保险

平安的e生保高达600万的保障值得拥有!  2017-06-13
甘先生 2017-06-13

咨询太平能够避债避税的险种

真正能避税避债的保险大部分是健康险而不是理财险,无论资金投入大小平安都能为你提供最好的服务  2017-06-13
2017-06-13

想了解信诚金惠康

您好,中国平安的少儿平安福保额高达40万元,一年交费在9000左右,想了解的咨询我  2017-06-13
陈 2017-06-13

想了解安联安康福至健康保险?

您好,中国平安的平安福一款低交费高保障,保障全管终身的健康保障产品  2017-06-13

更多 签单分享

沃保客户资源签单

客户通过沃保咨询重疾险,沃保推荐我客户,经过见面详谈沟通对比,客户决定购买平安福。客户很有素质和专业知识,认可服务信任签单...

签单 11817.0000 2017-01-03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平安的官方网站。中国平安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平安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平安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平安集团官方网站www.pingan.com (或www.pa18.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6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