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专家分享如何落实首部医保监管条例

专家分享如何落实首部医保监管条例

2021-02-23 分享到:

  被许多人称为“首部医保监管条例”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自2021年的5月1日起开始实施!而据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医院协会医保专委会常务委员廖祖达等专家近日也分享了如何落实首部医保监管条例。

专家分享如何落实首部医保监管条例

  对“保”方的建议

  一是坚持依法治国的理念,加强依法监管,坚持惩戒失信、激励诚信,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

  二是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运用智能审核管理工具对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进行智能审核,把违规行为控制在事前,防患于未然。

  三是加强医保监管法制宣传,通过志愿者、健康大讲堂、宣传栏、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宣教,认清骗取基金、出借医保卡、医患联手骗取医保基金是违法犯罪行为,增强全社会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就是维护参保群众自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意识。

  对“医”方的建议

  一是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从医疗质量控制、医保费用审核、物耗成本管控、综合绩效评价等“多管齐下”,医院内部的医保部门应与临床科室共同梳理出各病种适宜的诊疗规范与用药规范,减少过度医疗,但也要避免推诿重患与救治不足的问题。

  二是通过HIS系统大数据管理确保《条例》落到实处,建设“医保监督预警统计系统”,将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要求注入到信息系统中,在未来的应用中系统将进一步的完善自身功能。比如数据管理以及一旦发生差异数据后的快速反应,数据的呈现方式,同比和环比的比较等等,在此基础上实现全范围的筛选、拦截与控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医疗机构是执行各项医保政策、制度、规章的重要阵地,是医保服务的一线窗口,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直接影响《条例》的落实效果。当医务人员因对医保政策的不理解或者出于对个别患者的同情而损害了广大参保人权益时,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难度将大大增加。医院内部医保部门要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加强法制观念,提高知法守法意识。若医务人员理解了医保政策的初衷是为了保障更广泛参保人的基本医疗权益,才能主动提高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的效益,发挥每一个医务人员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督员”作用。同时结合《全国医院医疗保险服务规范》定期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做到预防为主,把问题和苗头控制在萌芽状态。

  对“患”方的建议

  部分参保人不珍惜医保基金,贪图小利,侵占国家和社会利益,恶意骗保,会造成医保基金损失巨大和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还有些参保人法治意识淡薄,遵法意识不强,认为医保基金不用白不用,个人利益和道德准则没有法律、法规的约束。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救命钱”,是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生命线,关系到每一位参保者的切身利益,不容任何人侵犯。参保人员要树立主人翁意识,从我做起,珍惜医保权益,维护基金安全,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抵制并主动检举欺诈骗保行为,使用好、维护好“治病救命钱”。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柴占巨

新疆 昌吉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15309026562 2019-01-15

中国人寿保险靠谱吗?不让退保

最好不要退,否则会损失很多!你要问清楚是什么保险  2019-01-15
李先生 2017-11-21

个体参保和职工参保哪个退休后待遇高?

目前职工养老保险稍高,将来也会统一标准的,是属于自由身份者  2017-11-22
陈杰 2017-07-21

陈杰的求职简历

欢迎来电咨询或微我,同号  2017-07-24
李文 2017-07-24

李文的求职简历

你好,欢迎加盟中国平安综合金融机构!欢迎来电咨询或微我!  2017-07-24
李祥 2017-07-24

李祥的求职简历

你好,欢迎加盟中国平安综合金融机构!V信同电号,可以添加欢迎随时留言或来电  2017-07-24
马晨辉 2017-07-07

请帮我制作一份平安福的计划书

你好,很高兴为你服务!你有社保吗?能否详细告诉我具体情况以便更好的为你设计计划书  2017-07-20
左德勇 2017-06-13

咨询太平超e保医疗保险

平安的e生保高达600万的保障值得拥有!  2017-06-13
甘先生 2017-06-13

咨询太平能够避债避税的险种

真正能避税避债的保险大部分是健康险而不是理财险,无论资金投入大小平安都能为你提供最好的服务  2017-06-13
2017-06-13

想了解信诚金惠康

您好,中国平安的少儿平安福保额高达40万元,一年交费在9000左右,想了解的咨询我  2017-06-13
陈 2017-06-13

想了解安联安康福至健康保险?

您好,中国平安的平安福一款低交费高保障,保障全管终身的健康保障产品  2017-06-13

更多 签单分享

沃保客户资源签单

客户通过沃保咨询重疾险,沃保推荐我客户,经过见面详谈沟通对比,客户决定购买平安福。客户很有素质和专业知识,认可服务信任签单...

签单 11817.0000 2017-01-03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平安的官方网站。中国平安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平安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平安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平安集团官方网站www.pingan.com (或www.pa18.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